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存臍帶血
臍帶血幹細胞的奧秘
臍帶血幹細胞的新聞
臍帶血幹細胞的問答
存臍帶血漿
首頁 >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 存臍帶血 > 臍帶血幹細胞的奧秘 > 胚幹細胞與臍帶血的奧秘(3)
標題
胚幹細胞與臍帶血的奧秘1 胚幹細胞與臍帶血的奧秘2 胚幹細胞與臍帶血的奧秘3
「 發現」遠哲 科學文教基金會 第 88 期 作者張南驥
 
臍帶血
  臍帶血實為胎兒本身之血液,其並非來自母親。這點觀察由母、子血型多為不同,便可得知。故此我們應當了解,小胎兒是用自己發展出來的小心臟來幫浦 (pump) 血,使其經過臍帶進入胎盤。在胎盤與母親子宮緊密相連,並相接表面積極大的情況下,相互以滲透方式來進行氧氣及養分的交換。故此用來運輸的血液量是為胎兒本身用量之兩倍有餘。在生物體內原本就具備嚴格之測量機制,可以調節血液量以維持固定之血壓。然而,為何胎兒在母體內時,卻會因體外胎盤所需量大,而大量地製造血液及血球,這仍是一難解的謎。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孕期胎兒的造血功能是一生中最強、最旺的。另外,因為其所製造的血球中,含早期造血幹細胞之濃度比骨髓還高 10-100 倍,且多為未受任何病原汙染的萬能幹細胞,因此若在出生後,將臍帶視為廢棄物處理掉,實為一件極其可惜的事。
 
近 15 年來,國外對臍帶血保存及應用所累積的經驗,在在指出自體臍帶血保存的重要性。大凡癌病治療後其免疫系統之恢復、兄弟間血液遺傳疾病之相互救治,均讓大眾體認到臍帶血應用的真實性。既然長期保存新生兒臍帶血於液態氮氣 (-196 ℃ ) 中,已無任何困難,則如何利用臍帶血中幹細胞來取代既痛,且危險又昂貴的骨髓移植,變成發展之重點。現今應用在治療免疫不全、代謝性疾病、癌症化療後造血功能之恢復,均已成為醫院正常作業之範圍。此外,未來利用自身臍帶血幹細胞去做基因治療及組織工程,亦變得大有可為。
 
臍帶血幹細胞較骨髓及周邊血中之幹細胞明顯之優點如下:
1. 原始且未經污染。
2. 取得技術簡易、安全。
3. 手術收集、花費便宜。
4. 移植成本最低。
5. 幹細胞濃度高。
6. 免疫排斥性低。
7. 分離幹細胞較容易。

8.

不會有癌細胞及免疫淋巴球細胞參雜。
9. 研發成本較低且潛力大。
10

對機率較高。

 
自體臍帶血儲存之必要性
  鋪磁磚的老師傅,常告誡我們要留一些同型號的瓷磚以為往後「修 」「補」之用。若是不留,屆時便買不到同型磁磚,或者即便買到同型也不可能色澤相同。自留磁磚既少又何捐之有?留著自用才是「真聰明」。要曉得一個人平時捐血給別人也常因為安全考量是去除其中的白血球,以免輸血後產生排斥或過敏反應,危及健康。人們應當贊成血中之血清、血小板及紅血球等成分,均可以公捐及共用的方式處理。其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均為已死(血清),或必死(紅血球 120 天、血小板一星期)的成分,故其危害性極低,用完就算了。但是,白血球則不然,因它可分裂且造成排斥;反觀幹細胞,其既是「永活的」,亦是可增殖的,因此變成自家最珍貴的寶,豈可隨意捐出公用?就有如原子筆、愛心傘、甚至車、房、金錢,均可以捐出大夥集中共享共用,但若有人要求你捐出傳家之墨寶、妻子、兒女,又豈可捐也?
 
此外,現今公捐配對之臍帶血只要求「主要排斥性抗原」 (MHC,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 ) 相合 , 便可互用,這種做法 , 僅做到捐、受雙方的細胞間,不會因免疫排斥而危及生命,卻不能保證此異源細胞間可以相互「合作」及「互融」,或者未來不會引發延遲性的過敏及排斥。就像美國,黑白種族之間在公務上可以共事、相忍;但並不能常見到私下家庭互訪、共 活。這好比生命共同體在台灣仍舊是口號,不同族群表面上不相互「排斥」已難,要達到共融合作、完全無間,依然是夢。每到選舉,敵我立見分明,原因又為何? 更有甚者,就如男女相愛而後之婚姻,有時可能因為一點不合,最終要以離婚收場呢?
 
所以,請不要製造出另一個悲情的美國及台灣。要知道異體白血球表面抗原極多, 與免疫有關的分子仍佔少數 , 其他與白血球能「互動」、「合作」、「移轉」、「成長」、「分化」有關的分子極多。若不相合,則非常難要求將來利用幹細胞做非「排斥性」,而只講求「合 作」的組織工程時,能有十足成功的把握。不然「藍、綠」、「國、親」合作早已成功。此外,有些特定抗原,是為某族群對抗某病原菌而存活的要件。故此,保留 此一遺傳特質就成為生存之必備性,若捐出公用非但不能幫對方存活,自己亦可能在後來被迫使用他人之異體臍帶血幹細胞,卻因喪失原抗病性而喪命。近年來愛滋 病這方面之研究已證明此一論點。
 
總結來說,臍帶血幹細胞之生技發展潛力無限,且進步神速,故有其必要為下一代提早儲備以防萬一。而教育大眾自 體儲存是謂「聰明」,而「 非自私 」的觀念,也是當務之急。 至於未能做自體臍帶血保存的需要者,當然異體互助的救助行為,亦是必然及救急的方法,值得鼓勵保留。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