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存臍帶血
臍帶血幹細胞的奧秘
臍帶血幹細胞的新聞
臍帶血幹細胞的問答
存臍帶血漿
首頁 >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 存臍帶血漿
標題
血漿是什麼呢?

血液的液態部分是血漿 (固態部分為血球),若是不加抗凝劑,血球就會凝固成血塊那所剩下的液體就是血清了。血清與血漿最大的差異為前者沒有纖維蛋白原以及其他凝固因子。

血漿內含電解質、脂類、蛋白質、醣類、、等,其中電解質有鈉、鉀、鈣、鎂、磷以及其他種種微量金屬,都會影響細胞功能,可以利用血獎測量濃度是否適中,幫助診斷病因;而脂類以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為主,這兩者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血漿中的蛋白質性物質很複雜,僅以較常聽見的物質來說明,如下:

1. 白蛋白:一個人的營養是否充分的指標。
2. 酵素:人體各器官都製造與保有各種具催化功能的酵素,製造異常或者器官受傷,都可測量血液中的酵素得知。
3. 荷爾蒙與其攜帶蛋白:由血漿中可以測出內分泌系統之荷爾蒙濃度是否適中,以推測內分泌系統機能正常與否。
4. 抗體:可以藉由測量血漿中的抗體存在與否,來判定是否受過某些特殊感染或已有抵抗力,如B型肝炎。

 

儲存臍帶血漿的好處?

‧幹細胞增殖複製分化的培養基質:
可作為未來臍帶血幹細胞臨床應用培養基質,在「 幹細胞增殖複製或分化 」或「 核轉移 」時,可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漿,不須自費購買大量且昂貴的生化合成培養基質 或胎牛血清,除了充分利用醫療資源、降低醫療成本外,也可避免病菌的污染。

‧本質純淨:
一出生就儲存的血漿如同臍帶血一般,尚未受到放射線、藥物、毒物、病菌等的污染,本質純淨(沒有目前一般的動物血清培養可能潛在的病菌,影響增殖分化及臨床移植過程)。

‧及時性高:
臍帶血在儲存中心處理過程當中,即可分離出臍帶血漿冷凍備用,未來應用及時性高。

‧取得容易:
不傷及寶寶,不具侵害性。直接在分離臍帶血過程中,將分離出來原要丟棄的血漿儲存下來。

‧成本考量:
目前生物科技在細胞培養方面多使用胎牛血清,近年來由於狂牛症的影響,有許多新研發成功不需添加血清的培養基,但這些培養基的價錢昂貴,而且不同的細胞所需的養份不同,不需添加血清的培養基的種類有限,還不足以應付多樣化的細胞培養。

‧檢測功能:
由於有一些蛋白質 ( 包括酵素 ) 的功能是否正常,無法直接從基因檢測得知,而必須測量這些蛋白質的功能{如果是酵素,則測量其催化某一化學反應之能力,即酵素的活性 (enzymatic activity)},若是這些蛋白質是分佈在血液中,則可測量它們在臍帶血漿的功能。

原來這就是 〔核轉移〕

1. 從病人取得體細胞 (例如從皮膚,心臟,神經細胞…等)。
2. 另取未受精的卵子,去其核。
3. 並以體細胞的核取代之,於是形成了胚胎細胞。
4. 再刺激此胚胎細胞分化,等到胚囊形成之後。
5. 分離並培養ICM細胞,這些ICM細胞即是萬能幹細胞 (pluripotent stem cells)。
6. 萬能幹細胞可以被分化成所有不同的身體細胞,以達到治療功能。
7. 因為這些從幹細胞分化來的身體細胞,與病人的體細胞俱有同樣的基因,所以被病人排斥的可能性很小。

 
家族過敏反應篩檢

自體免疫疾病與遺傳和環境的因素息息相關,如果家族病史中有某一自體免疫疾病,孩子可能因為帶有特定的遺傳基因,得此一疾病的機率會比較大,但這並不代表孩子必然會發病。相反的,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母親可透過胎盤,將對抗自己身體結構的自體抗體
(autoantibody) 擴散給胎兒,其中一些自體抗體則會造成胎兒或新生兒的疾病,新生兒的症狀通常在母親的自體抗體被代謝之後即可消除;但是某些情況下,在母親的自體抗體被除去之前,已造成胎兒或新生兒慢性器官的損害,例如 : 患有紅斑性狼瘡或 Sjogren's
syndrome的母親 ,其 嬰兒之心臟可能會受到損害 。

自體抗體可藉著更換 嬰兒的血液或血漿 來清除,然而如果已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清除自體抗體則無臨床療效。我們所提供的家族自體免疫反應檢測,是測量新生兒體內來自母親自體抗體的含量,檢體包括 2 c.c.臍帶血漿及5 c.c.母親的血液,檢測結果可提供醫生作為新生兒疾病診斷和治療的參考。 紅斑性狼瘡的發生率在臺灣無統計數字,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臺灣目前有 8,700位病人登錄,事實上可能有更多不欲為人知或未發現的病患,在歐美每年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二到八,依此推算臺灣每年發生的新病例約400-1680人。

紅斑性狼瘡的自體抗體檢測包括:核抗體 (anti-nuclear Ab) ,雙鏈 DNA抗體 (anti-double stranded DNA Ab),可萃取核抗原抗體
(anti-extractable nuclear Ag) 。 Sjogren's syndrome 的自體抗體檢測為可萃取核抗原抗體。此外,其他可通過胎盤的自體抗體還包括 :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在臺灣的發生率為0.4%)有關的類風濕性因子 ( 此處測的是由 IgG 抗體所形成類風濕性因子 ) ,造成重症肌無力 (在臺灣的發生率為十萬分之八)的乙醯膽素受體抗體 (anti-acetylcholine receptor) ,造成突眼性甲狀腺腫的甲狀腺刺激素受體抗體
(anti-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receptor) ,造成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的血小板抗體,以及造成新生兒紅斑性疹或先天性心臟傳導阻斷的抗萃取核抗原抗體等。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