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存戶分享
存戶分享
生產初體驗
----
【家庭分享】生產初體驗
文/愛心家庭 楊筑婷

  星期一,預產期前的最後一次產檢,醫生跟我說:「子宮頸有開一點點,有可能這幾天會生,但如果下星期還沒有生, 我們再來照超音波,決定是否催生。」星期二,鄰居跟公司有經驗的爸爸媽媽們,紛紛關心我產檢的狀況,然後看著我的肚子跟我說:「你這個,可能會晚唷,看你肚子感覺都還沒有降。

  聽著這些老前輩們這麼說,篤信寶寶一定會準時出生的我想到萬一要催生,內心不禁有點擔心,原本就有做蹲跟瑜珈球運動,更增加運動的次數。或許是寶寶有感覺到媽媽的內心的擔憂,當天下午開始,肚子開始非常的緊繃,偶有悶痛感。

  星期三肚子還是很緊繃,但悶痛跟刺痛感沒有昨日頻繁,下班後在捷運站等爸拔,爸拔還沒有到,便挺著肚子在捷運站爬樓梯(爬樓梯往上,坐電扶梯下來),來來回回三四趟,終於等到孩子的爹,我們一起搭車回家。晚餐後,我持續做著蹲跟瑜珈球的運動。一如往常, 晚上十點回房間,睡前講故事給肚裡的寶貝聽,還跟他交代:是時間該出來跟爸媽見面了!也要他出來時要給媽咪暗號,爸媽才不會慌了手腳。

  星期四早上六點四十五起床,先去廚房準備早餐,大約七點,去房間叫醒爸拔後便去洗手間,發現落紅,爸拔知道後開始緊張,跟我說不要去上班,我跟他說:「落紅不代表立刻會生,沒有規律的陣痛我們就正常去上班啊,爸拔不要這麼緊張啦!」但在吃早餐時,我發現,規律的腰痠出現,我開始按著手機裡事先下載的陣痛時計,計算頻率,15分鐘一次,一次大約持續15–20秒,我想那應該就是規律的陣痛了。

兩人跟公司主管報告過後,便留在家裡等待,因我選擇的醫院確定待產後是無法下床活動的, 我心中便暗暗地決定等到我陣痛達31 1原則時( 三分鐘陣痛一次, 一次持續一分鐘),再出發去醫院。陣痛一來就開始搖骨盆跟呼吸,爸拔在旁邊看了好緊張,我很鎮定地跟爸拔說:「你去做些可以讓你放鬆的事, 打電動也好。」

  午飯後,兩人小睡四十分鐘,我因陣痛不適睡得不很好,但也算是有小小的休息,睡醒後陣痛頻率一樣,但是一次持續約有20–35秒,我覺得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我便提議要去家對面的大賣場散步,在賣場裡只要陣痛一來我就扶著貨架搖骨盆跟呼吸,還好當天人不多。大約在賣場走四十分鐘,回家後感覺陣痛的頻率變高,大約10分鐘一次,一次持續大約有20–35秒。

  晚餐後休息片刻,繼續做著瑜珈球運動,頻率縮短到七分鐘一次,一次持續大約有2 0 – 3 5秒,不舒服的感覺也越來越深,本來還可以在客廳活動,後來只能在床上皺眉頭。晚上十點半,胃開始不舒服,去廁所把晚餐的東西都吐光,回到床上,不舒服的感覺越來越深,心裡開始盤算著或許該是時候了。十一點上廁所,發現褲子都是血,這時的我開始慌了,大聲地叫著爸拔快來,爸拔堅定地跟我說,不要再撐,我們去醫院吧!爸拔開始收拾最後要帶的東西,十一點半出發前往醫院。在計程車上,便意感漸漸出現,陣痛的頻率越來越高,一次持續快一分鐘。

  星期五凌晨零點抵達醫院,內診後醫生說開八公分 ,要我在待產室等待,我躺在床上,陣痛跟便意感越來越強,呼吸一直掌控得不錯的我開始亂了,雖然爸拔在旁邊引導我,但是我跟不上爸拔的節奏。大約十分鐘後護理師進來看狀況,我反映每次陣痛開始時的腰痠跟便意感逐次強烈,護理師再一次幫我內診,他很驚訝地跟我說媽媽妳已經全開,我們準備進產房吧!話才落,我聽到「波」 一聲,破水了。進了產房用力了三次,爸拔還來不及進來, 我們的寶貝就誕生了。爸拔進產房後他笑了,我問爸拔在笑什麼?爸拔說:「我進來看到寶寶,他正在尿尿,還有拋物線唷!」就這樣,我們親愛的昂昂寶貝來到我們的懷裡,開始了三個人的新生活!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