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存戶分享
存戶分享
流行性感冒知多少__陳柏宏親子診所 陳柏宏院長
----
流行性感冒知多少?
文/
愛心家庭 陳柏宏 (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
(台北市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小兒專科醫師)

  進入了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變冷,大人小孩感冒也變多了。在這個季節流行性感冒也蠢蠢欲動。我們之所以會感冒是因為被某種病毒或細菌給感染了。在天氣冷時,這些病毒的活性會增加,傳染力也會增強,因此常常我們在「冷到」之後會生病感冒。然而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是一樣的嗎?不!差很多,兩種之間必須要有所分別。以下的表格可以幫大家區分這兩種疾病:

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viababy.org.tw/photos/a.10152489639944011.1073741855.191761854010/10152489639979011/?type=3&theater


  簡單來說,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來得很突然,一開始就會發燒,有骨頭痠痛、頭痛,喉嚨的症狀比鼻子的症狀嚴重,有時會合併胃腸不適。比起一般的感冒,它更容易發生較嚴重的併發症。據統計,小於3歲的幼童若得了流感,有20%會續發中耳炎。要確診流感,我們會建議在發燒滿24小時以後,做個流感快速篩檢,它的確診率大約80%。如果太早去驗,因為體內的病毒量還不夠多,常常驗不出來。但如果患者已經有明顯接觸到患有流感的病人,或是症狀非常顯著,仍然可以當作流感治療。

  流感的藥物治療處理視病情而定。除了給予減輕症狀的藥物外,在症狀較嚴重以及免疫力較低的患者(老人、小孩、有慢性疾病者),可以給予抗病毒藥物。目前市面上有兩種流感抗病毒藥,包括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如果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的話,應該把5天的療程服用完,才能把流感併發症的機率降到最低。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品種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不是打一次就可以了,而是要一年一年地施打。在台灣,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左右,會開始接種當年最新的流感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由嬰幼兒、老人以及有慢性疾病者優先,當然我們仍鼓勵大家都可以接種,讓流行性感冒流行不起來!



★本文作者陳柏宏醫師,為基金會的愛心家庭,曾獲選2013《嬰兒與母親》雜誌讀者推薦「北市小兒科好醫師」名單「首位」的殊榮。而在今年夏天,「陳柏宏親子診所」已正式開幕,是一間以家長和兒童為主的專業親子診所,提供專業親切、溫馨貼心的優質看診服務。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124號,電話:2822-5257。此外,基金會《連連愛》季刊亦開拓「衛教專欄」,邀請陳柏宏醫師為此專欄執筆,和大家一同分享小兒衛教資訊及育兒經驗心得喲!

陳柏宏院長小檔案
‧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成人肝膽腸胃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小兒腸胃科專科醫師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會員
‧家醫科醫學會家庭醫師認證合格醫師
‧台灣氣喘過敏專科訓練醫師
‧新生兒及兒童高級急救訓練合格醫師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醫學會會員
‧台北榮總超音波臨床教學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Pediatrics作者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