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存戶分享
存戶分享
初次見面的兄妹~ 談手足間的嫉妒
----
初次見面的兄妹~談手足間的嫉妒

文/愛心家庭 江琪彬(諮商心理師)

  兒子兩歲大的時候,和剛出生的女兒第一次見面的情形,讓我印象深刻。
  五年前,女兒剛出生的時候兒子二歲一個月,當時我帶著女兒先住進月子中心,隔天先生帶兒子來月子中心和我們團聚。在女兒出生之前,兒子是我自己帶的,我和兒子幾乎沒有長時間分離的經驗。所以,我為了生女兒住院的這三天,也是我和兒子第一次分離,而且一分離就是三天。現在回想,當時對他來說,應該感覺像是過了一世紀那麼久吧。
  當兒子一看到我手中抱著的新生兒妹妹,他像是受到很大的驚嚇,全身抖動了一下,接著放聲大哭起來。我趕忙一邊安慰兒子一邊把女兒安頓好,這時爸爸過來緊緊抱著他,他就趴在爸爸的肩膀上閉起眼睛,沒有再看妹妹一眼。兒子的反應一直讓我驚奇的放在心裡,日子也開始忙碌的展開。
  女兒三個月大的一個星期天,大家在教會作完禮拜,親人好友圍著妹妹的嬰兒車,津津樂道的談著妹妹的成長變化。忽然冷不防地,兒子伸出手在妹妹的臉上打了一下,把大家都嚇了一跳。這下,我忽然明白,這是兒子的嫉妒之火。我回想到,當我懷孕女兒到後期的時候,兒子每天都來抱抱我的大肚子,呼喚著妹妹。但是,當他真的見到那個叫「妹妹」的小東西,被媽媽抱在懷裡的時候,他其實是覺得媽媽被搶走了,他當時的大哭流露出他有多麼的傷心!
  心理學家說過,孩子希望得到照顧者完全的愛和關注,是一種本能的表現。尤其是當弟妹出生的時候,更會引發孩子嫉妒、比較和競爭的感受。就算家裡沒有新生兒,孩子仍然會因為爸媽的親密關係感到嫉妒(比如,父母在對話時,聲音、語調都和與孩子對話時不同,孩子可能感覺到被排除在外。)或者,爸媽只是忙於其他的工作,孩子也會感覺,好像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被拿走了。這個理解幫助我發現到,孩子的心情是多麼的複雜和微妙,而我也不斷從閱讀和經驗中做學習並調整,特別是,讓兒子可以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愛。我們也在口頭上告誡他不可以打妹妹。好一段時間後,那個讓我們煩惱的舉動,終於沒有再出現。反倒是三年後,妹妹也在愛護中慢慢長大,開始會「恰北北」地打哥哥捍衛自己,我們再次的處理,是另一話了。

  在心理意義上,幾乎所有手足間的爭搶,都象徵著爭奪父母的關愛。我樂觀的相信,當孩子的心裡感覺到足夠的關愛,學習分享就成為可能了。現在他們兄妹倆在家裡的功課之一,就是學習相親相愛。而我們做爸媽的任務, 就是在愛的關係裡,討論、創造公平的滋養關係。畢竟,家庭就是最初的人際關係練習場。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