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存戶分享
存戶分享
感謝孩子的哭鬧__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 陳柏宏醫師
----
感謝孩子的哭鬧 
文/台北市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 小兒專科陳柏宏醫師

                 當孩子聽話順服的時候,他們就像天使一般,又可愛又好帶。我們身為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出門時能不吵不鬧、好好吃飯不要弄得到處都是,坐在車上能靜靜的看著窗外,好讓你能專心開車。「你的孩子好乖喔!好聽話。」這是每個父母都想聽到的話。


                 我自己也是這樣。當我在看診時,如果小孩能夠全程不哭不鬧、完全配合我的看診步驟,能節省我多少時間啊!每當我下班陪自己小孩時,多麼希望和他們的相處時間能快樂輕鬆,沒有衝突。但是我發現,這種美好的時光大約占了全部過程的不到三分之一。事實上的情況是,他們總是有原因哭鬧、不聽話、吵架、亂跑。他們常常是以小惡魔的樣式出現來挑戰你。這時我的心情常常也跟著起伏,很容易動怒。許多父母包括我自己在內,就會開始哄他,沒效了就開始分散他的注意力,再不行我們常常就會罵他、處罰他。我們最不常做的,就是去了解他為什麼哭鬧。

                 我兒子目前還在牙牙學語。有一次他跑過來找我,一直說:「撕通高、撕通高。」我根本沒仔細聽,就沒去理他,結果他就開始又吵又跳,一直拉我。我那時在想:「你這個小惡魔是怎樣?一大早起床又開始鬧了!」。這時我太太跟我說:「你兒子要吃香蕉!」。「喔!香蕉!走我們去吃香蕉!」我恍然大悟,拉著兒子去吃香蕉。他當下就不哭,變回天使了!我才發現,原來我才是問題所在,因為我沒有去聆聽我的孩子。

                   當我還在台北榮總受訓時,有一次值半夜的急診班。突然衝進了一對夫婦,抱著一個不動的小嬰兒,哭著說:「他沒呼吸了!請你救救他!」。我們盡了全部的能力給予急救,能給的藥都給了,能做的事都做了。但是很遺憾,沒能把他的生命救回。後來他的父母看著孩子,知道他再也醒不過來時,他們是多麼的傷心、多麼的希望孩子能夠再次開口,就算是一直哭鬧他們也願意。

                  孩子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們能夠一起成長,一同分享生活的點滴,是多麼幸福的事。我們能在一起的時間,誰都不知道有多長。就算是在他們哭鬧時,我們也要感謝。因為他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去了解彼此;他的哭鬧提醒了彼此的存在。因為會哭的孩子比不會哭的孩子還要幸福。

★本文作者陳柏宏醫師,為基金會的愛心家庭,曾獲選2013《嬰兒與母親》雜誌讀者推薦「北市小兒科好醫師」名單「首位」的殊榮。而在014年夏天「陳柏宏親子診所」已正式開幕,是一間以家長和兒童為主的專業親子診所,提供專業親切、溫馨貼心的優質看診服務。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124號
電話:2822-5257。

基金會《連連愛》季刊開拓「衛教專欄」,邀請陳柏宏醫師為此專欄執筆,和大家一同分享小兒衛教資訊及育兒經驗心得。

陳柏宏院長小檔案

‧陳柏宏親子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成人肝膽腸胃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小兒腸胃科專科醫師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會員
‧家醫科醫學會家庭醫師認證合格醫師
‧台灣氣喘過敏專科訓練醫師
‧新生兒及兒童高級急救訓練合格醫師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醫學會會員
‧台北榮總超音波臨床教學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Pediatrics作者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