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名人分享
醫師私房話
研討會成果發表
標題
嬰幼兒急性腹瀉_高雄榮總 沈葭蔚醫師
----

季節疾病觀測站

 

嬰幼兒急性腹瀉

 

                                                       文/高雄榮總 沈葭蔚醫師

 

知道寶寶是否拉肚子,應先了解「腹瀉」的定義。所謂的「腹瀉」須與寶寶平常大便的形式、次數比較。若目前大便所含水份有增多,或有粘液或顏色有改變,抑或大便次數較平常增加等,才考慮為腹瀉。哺餵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的小寶寶,大便往往呈稀便狀且帶點酸味,顏色大都呈漂亮的黃色,次數一天少則三、五次,多則達十次以上的少量大便。只要寶寶能吃、能玩、能睡,臉色紅潤、表情正常,體重又穩定增加,那麼這大便形式對這個寶寶而言,便是正常不算腹瀉。另外,嬰幼兒在滿月前,不管餵食何種奶水的小寶寶,由於消化功能不十分成熟,因此大便幾乎都是糊糊水水的樣子,直到過幾個星期後,大便才會逐漸成形。

 

每年在台灣造成嬰幼兒急性腹瀉的原因大多是輪狀病毒。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現輪狀病毒感染病例,冬季尤為好發季節。輪狀病毒主要侵襲三個月至二歲的嬰兒。輪狀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一至三天,平均為兩天。症狀上,先有一至二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的發燒,接著嘔吐現象稍緩解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一天可拉五到十次左右的水樣大便,大便中應該沒有血絲或粘稠狀白色黏液,而且大便應該會有很重的酸臭味。這種水瀉腸胃炎會持續約五至七天後逐漸恢復。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脫水、酸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引起神經症狀。

 

輪狀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就是病毒由幼兒的嘴巴進入,在腸胃道繁殖後,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嬰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另一個健康的幼兒如果手沾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就會造成輪狀病毒腸胃炎。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在呼吸道分泌物或其他體液亦可發現病毒。由於此病毒在環境中非常穩定,所以也可能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以及接觸受污染的物體表面而感染。例如2010年在俄羅斯發生的一起二百多名兒童腹瀉的聚集事件,懷疑就是因為食用受到輪狀病毒汙染果皮的香蕉、蘋果及柑橘等水果而感染。因此,食用水果前請確實清洗果皮,並且於餵食嬰幼兒前,應使用肥皂正確洗手。

 

當腹瀉厲害加上水分又補充不夠時,會造成脫水,腹瀉的程度與脫水的情形成正比。輕微脫水,病童可能只有皮膚和口唇乾燥、眼眶及腦前囪門輕微下陷。中度脫水時,腦前囪門或眼眶下陷更明顯,尿量也會減少,此時常會併有血液酸中毒而致呼吸急促的現象。嚴重脫水會出現躁動不安、嗜睡、發燒、前囟門深凹、皮膚乾扁、少尿或濃縮尿,這時可能會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有生命危險。

 

以下為寶寶腹瀉的處理方式,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

1)觀察每次排便:

注意大便的性質、次數、形狀及尿量。

2)輕度脫水:

 甲、禁食六至八小時後,補充水份或運動飲料。市售的運動飲料,都可使用;但因其含糖成份及滲透壓都太高,較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電解質,因此較小幼兒使用時,可給予對半加水;或是選用醫療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其成份較合乎生理需求。

 乙、禁食八小時後開始給清淡食物,例如白稀飯或土司等,少量多餐。若是餵食牛奶的寶寶,可將牛奶濃度改成二分之一,如一匙泡六十西西的水,改為二分之一匙泡六十西西的水。每次的奶量不宜太多,以不超過一百五十西西為限。

 丙、米湯是腹瀉時很好的奶類替代品,較容易吸收、濃度較低,是一種溫和的收斂劑。然而它的蛋白質含量十分低,不宜長期食用。

 丁、禁吃甜點、果汁、運動飲料及水果。

 戊、持續哺餵母乳,因它容易吸收,含乳鐵蛋白,可增加免疫力。

 己、若喝半奶仍會腹瀉,可考慮選用「不含乳糖配方奶粉」。它是針對腹瀉幼兒造成腸道乳醣缺乏,所研發不含乳醣之配方奶粉;然而腸道往往要二至三星期才能恢復,因此持續給予「不含乳糖配方奶粉」,漸進式地調回原配方奶粉,是較為保障的作法。

 庚、待大便改善,再慢慢恢復原來的進食狀況。

3)中度脫水:

 甲、禁食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期間補充水份或運動飲料。

 乙、一天後給予米湯,若為餵食牛奶的寶寶,則給予二分之一濃度的牛奶,並觀察大便情形,等改善後再慢慢恢復原來的濃度。

 丙、若寶寶食慾差,有脫水、煩躁不安或發燒情形須至醫院就診。

4)重度脫水:

如果孩童持續腹瀉、嘴唇乾裂、小便減少、糞便帶血、發燒伴隨抽搐、精神狀況或活力變差等,應該趕快送醫就診。記得就診前將最近一次的大便帶給醫師看,以幫助診斷。並注意排泄物及換洗衣物的處理,預防傳染他人。

5)勤換尿布,大便後以溫水洗淨

  並保持清爽,避免紅臀產生。

平時應如何預防感染輪狀病毒呢?

(1)平時勤用肥皂洗手,養成良好的

   衛生習慣。

(2)注意奶瓶消毒及牛奶沖泡方法。

(3)食用水果前確實清洗果皮。

  

※參考資料:

  疾管局網站,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網站

   

本文出自連連愛2011春季刊 006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