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名人分享
醫師私房話
研討會成果發表
標題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_林慧雯婦產科 林慧雯院長
----

臍帶血幹細胞是一個具有無限可能的寶庫,只要適當保存下來,除了可以替孩子的未來做好準備之外,也能提供未來醫學科技更多進步的空間與幫助!
~林慧雯婦產科診所  林慧雯院長


  到底是自然生產比較好,還是剖腹生產比較好呢?不同的生產方式,都各自有不同的優缺點,只要經由醫師評估,了解孕婦本身的身體狀況,就可以選擇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自然生產
  一般來說,生產分為「自然生產」及「剖腹生產」,婦產科醫師會依照孕婦體質、產檢狀況及產前需求,來給予準媽媽最好的評估與建議。
  『其實,自然產和剖腹產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適合或不適合,想要自然生產的孕婦,必須符合胎兒不能過大或過小、胎位正常及子宮收縮的生產力量適當這三個基本原則,才能讓整個生產過程順利進行。』目前實行自然產,大多數還是會實施會陰切開術,以避免會陰裂傷,導致日後更難處理的後遺症。

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則是利用劃開肚皮的方式將寶寶從腹部取出,大部分都是使用橫切方式(比基尼線)進行;切開肚皮之後,醫師會撥開肌肉、切開腹膜,然後進入腹腔,再接著進入子宮。『在子宮切口的部分,也可以分為直切(帝王切開術)和橫切,為了安全,現在幾乎都是採用子宮下段橫式切口,因為這個部位肌肉較薄、血管較少,如果產婦下一胎想嘗試自然生產,這種切口方式則是比較安全的。』不過,如果在生產中碰到緊急狀況需要剖腹時,醫師通常還是會採用比較迅速的直切法,以確保產婦和寶寶的安全。

適合自己最重要
  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其實,只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生產方式。『自然生產傷口小、產後恢復快、出血少、併發症也少,產後可以立即進食,或是依自己的身體狀況下床行走;剖腹產則是剛好相反,傷口復原較慢、出血較多、至少需要一個星期恢復體力。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要經由醫師的專業評估與建議,才會是最適合自己、最好的生產方式。』

林慧雯婦產科診所院長  林慧雯
現任:林慧雯婦產科診所院長
   國泰綜合醫院特約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畢業
曾任:國泰綜合醫院住院醫師、國泰綜合醫院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病房主任、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