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基金會活動
臍帶血幹細胞新聞
研討會新聞
媽媽教室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2015-12-4 臍帶血問答集
----
文/ 許家宜博士 整理

Q1什麼是臍帶血?
簡單來說,「臍帶血」就是胎兒的血液,經由臍帶中的血管流到胎盤,在胎盤和媽媽血液交換;取得氧氣和養分,排除廢物及二氧化碳。所謂的「臍帶血採集」,就是從臍帶內三條血管中最大的一條
(臍靜脈)取血。儲存臍帶血的用意,是將臍帶血內的幹細胞儲存起來,作為日後移植或修復組織時使用。正常健康嬰兒應可收集到80~120gm 臍帶血;若少於42克,衛福部不建議儲存。
 
Q2什麼是幹細胞?有哪些種類?
所謂的「幹細胞」,就是具有「增生」及「分化」能力的初始細胞,幹細胞的分化程度有階段性,越初期的幹細胞,功能就越完整,基本上可分成三類:
1. 全能幹細胞:胚胎幹細胞(morula to balstocyst stages)屬之
2. 萬能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屬之
3. 多能幹細胞:骨髓、周邊血幹細胞屬之
 
Q3臍帶血幹細胞有甚麼用途?
臍帶血中富含一生中功能最強造血幹細胞,且其濃度為成人骨髓(司免疫和造血)之10~100倍。
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可以幫助經過化療或放療後,癌症病人造血系統之再生。
此外臍帶血中也含有許多「初始」細胞,可分化為各種細胞,治療疾病的範圍廣泛。
¢ 美國FDA已核准,可用臍帶血幹細胞移植來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地中海型貧血、黏多醣症、
先天性免疫不全及自體免疫疾病等80多種疾病。
¢ 台灣衛福部目前僅開放29項適應症可以應用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療法(http://goo.gl/Ij0K9m)
 
Q4為什麼要儲存臍帶血?
自從西元2000年人類基因解碼後,生物醫學及相關科技的進步讓人類對生命藍圖愈來愈清楚。21世紀的主流醫學研究已邁入「個人醫療 (personal/precision medicine)的階段;十年後,再生醫學的研究;包括細胞療法(cell therapy)和基因療法(gene therapy),都會有重大突破,臍帶血幹細胞的移植應用會愈來愈廣泛,因此,儲存臍帶血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Q5 公捐、自存與公益儲存 有何不同?
「公捐」 表示無償捐贈,不需付費即將新生兒的臍帶血捐給公營臍帶血庫或民營臍帶血銀行。供異
  體移植配對後使用,捐贈者日後無權取回自用。
自存」則需付費儲存,可限定自用(為自體移植,無需配對)或親屬用(為異體移植,仍需配對)使用。
  不論公捐自存,通常都採使用者付費原則。
「公益儲存」則為本基金會特別訂定之「手足之愛」方案;為弱勢族群新生兒免費儲存臍帶血,日後
  需要提領自用時,不需另行付費。
 
Q6 「異體移植」和「自體移植」的差別為何?
    「異體移植」需注意下列與移植相關之抗原系統(配對):
       1. 主要 組織相容性抗原 (Major-HLA)  
2. 次要 組織相容性抗原 (Minor-HLA)
3.  ABO 血型抗原 (A,B,O, Rh)
4. 血管內皮細胞抗原                                                               
資料來源: 2015 international ImMunoGeneTics (IMGT) information system
即便配對成功,移植後仍有急性或慢性排斥(Graft vs. Host)之風險。
  「自體移植」則無需配對,無排斥風險。
 
Q7 臍帶血的收存方式?
為保持細胞的活力及避免臍帶血凝固,採集臍帶血時,必須在胎兒產下後5~10分鐘內儘速採集,用溫控15~25℃的容器運送,並於48小時內完成臍帶血的處理、冷凍保存等作業。臍帶血的收存與冷凍方式,對其日後功能發揮有極大影響,因此,選擇值得信賴的儲存機構儲存設備是非常重要的事。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