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基金會活動
臍帶血幹細胞新聞
研討會新聞
媽媽教室活動訊息
臍帶血幹細胞新聞
2015-3-26 為什麼要存血漿
----
為什麼要存血漿

  血液的液態部分是血漿,固態部分則是血球,若是不加抗凝劑,血球就會凝固成血塊,所剩下的液體就是血清。血清和血漿最大的差異在於,血清沒有纖維蛋白原和其他凝固因子。血漿內則含電解質、脂類、蛋白質、醣類等,其中電解質有鈉、鉀、鈣、鎂、磷及其他微量金屬,都會影響細胞功能,因此,我們可以利用血漿測量濃度是否適中,幫助診斷病因。

臍帶血漿.本質純淨

  臍帶血漿本質純淨,可以提供檢驗外還有其他重要性:
1. 本質純淨:一出生就儲存的血漿,如同臍帶血一般,尚未受到放射線、藥物、毒物、病菌等污染,本質純淨。
2. 可作幹細胞增殖分化的培養基質:有助於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臨床應用:在「幹細胞增殖及分化」或「核轉移」時,可以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漿,不需自費購買昂貴的生化合成培養基質或胎牛血清。除了充分利用醫療資源、降低醫療成本之外,也可以避免病菌污染。
3. 及時性高:臍帶血在儲存中心處理過程中,即可分離出臍帶血漿冷凍備用,未來應用的及時性很高。
4. 取得容易:不傷及寶寶、不具侵害性,直接在分離臍帶血過程中,將分離出來原本要丟棄的血漿儲存下來即可。
5. 成本考量:目前生物科技在細胞培養方面多使用胎牛血清,近年來,由於狂牛症影響,有許多新研發成功不需添加血清的培養基,但這些培養基的價錢昂貴,而且不同的細胞所需要的養分也不同,不需添加血清的培養基種類有限,還不足以應付多樣化的細胞培養。
6. 檢測功能:由於某些蛋白質(包括酵素)的功能是否正常,無法直接從基因檢測而知,必須測量這些蛋白質的功能。如果是酵素,測量酵素的活性即可;若是這些蛋白質分佈在血液中,則可檢測因子在臍帶血漿的功能或活性。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