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基金會活動
臍帶血幹細胞新聞
研討會新聞
媽媽教室活動訊息
臍帶血幹細胞新聞
2016-5-4 臍帶血儲存問答集 (續)
----
pic 
/實驗室主管 許家宜博士 整理
?
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為寶寶儲存臍帶血幹細胞同時為什麼也幫寶保存他/她的DNA和血漿呢?
?
Q8 為什麼要存DNA
認識基因與DNA
人體的細胞中有一個像果核的細胞核,內有23對染色體,每對染色體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其中23為決定性別的「性染色體」,其他22對為「體染色體」。這些染色體上基因的變異,會與罹患疾病之機率,或因性別差異而罹病有極大的相關性。基因由線狀雙股DNA組成,用極複雜的機制纏繞核蛋白構成染色體。目前已知人體大約有三萬個基因,這些基因主宰著不同的生理功能。某些遺傳疾病為顯性遺傳;只要一對基因中任一個有缺損,就會顯現出病症成為患者。有些則為隱性遺傳;需要來自父母雙方的基因都有缺陷,才會顯現病症,否則只是帶因者;即還不足以罹病,故無臨床症。
?
個人化醫療.為將來做準備
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提供臍帶血DNA與臍帶DNA保存的服務,將新生兒基因體作長久保存,就像是幫新生兒製作回復光碟,將來醫生可藉由其零歲基因體之資訊,將病人的基因修復[基因療法],即21世紀所稱之「個人化醫療」,為孩子的將來做好更完善的準備。 在儲存臍帶血幹細胞的同時,存寶寶的DNA是極為重要的,其實臍帶細胞DNA (體細胞基因體) 與 臍帶血有核細胞DNA (血液細胞基因體)並不相同,均應保存。 此外,孩子成長各階段再加存他(她)們的周邊血細胞及DNA亦極為重要。日後當有需要時,應儲存者要求,可用PCR方式倍增並檢測指定基因的變異,可以成為醫師診斷 「癌症」、「過敏」及「缺陷」等的重要依據,進而進行「個人化醫療」,「對下藥」。先前「對下藥」的時代即將被取代。
?
Q9 為什麼要存血漿?
血液的液態部分是血漿,固態部分則是血球,若是不加抗凝劑,血球就會凝固成血塊,所剩下的液體就是血清。血清和血漿最大的差異在於,血清沒有纖維蛋白原和其他凝固因子。 血漿內則含電解質[鈉、鉀、鈣、鎂、磷]、脂類、蛋白質、醣類及微量金屬,都會影響細胞功能,因此,我們可以利用血漿來測量各因子濃度是否適中,幫助診斷病因。其優點包括:?
  1. <臍帶血漿本質純淨 >:一出生就儲存的血漿,尚未受到環境放射線、藥物、毒物、病菌等污染,
  2. <取得容易且及時性高 >:在臍帶血處理過程中,將分離出來的血漿儲存下來冷凍備用,未來應用
  3. <可作為幹細胞增殖分化的培養基質 >:生醫科技在細胞培養方面多需使用胎牛血清,近年來由於狂牛症影響,有許多新研發成功不需添加血清的人工培養基,但這些培養基的價錢昂貴,且因不同的細胞所需養分也不同,人工培養基種類有限,還不足以應付多樣化的細胞培養。在未來臍帶血幹細胞的臨床應用中,若可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漿為培養基質,則不需購買昂貴的人工培養基胎牛血清,充分利用醫療資源、降低醫療成本。
  4. < 可作功能檢測>:由於某些蛋白質(例如酵素)的功能是否正常,若無法由基因檢測而知,則需直接測量其功能,若是這些蛋白質分佈在血液中,則可用臍帶血漿來測量其功能及活性。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