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愛的見證
【林美雲博士整理】前列腺素促進臍帶血移植效率
----
前列腺素促進臍帶血移植效率
文/林美雲博士整理

  臍帶血移植的主要優點是取得容易,以及配對不像骨髓移植那麼嚴格,不過因為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數量有限,移植後需要較長的時間植入(也就是移植者在接受新的造血細胞之後重新製造健康的血球細胞與造血幹細胞),因此提高了感染的風險與移植之後早期的死亡率。過去的研究顯示前列腺素在維持造血幹細胞的恆定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一項由美國波士頓丹納-法伯(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與哈佛幹細胞研究所聯合進行的臨床試驗發現,臍帶血在體外短暫地使用前列腺素處理之後,再與另一袋未經處理的臍帶血,在4小時之內先後移植到白血病病人,可以提升移植效率,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13年10月號的《血液》期刊。

  前列腺素原先被發現可以增加斑馬魚胚胎發育時期,大動脈的造血幹細胞形成,並且在體外短暫處理小鼠的造血幹細胞,可以提升小鼠造血幹細胞的植入。為了把這些學術成果轉譯成臨床試驗,科學家們所面臨的挑戰包括:測試在何種培養液來使用前列腺素處理人類造血幹細胞、前列腺素的劑量、處理的溫度與時間。他們使用的臍帶血的免疫配對情形是,6個免疫基因至少有4個基因與病人及另一袋共同移植的臍帶血相合,並且這些臍帶血在解凍之前必須達到病人每公斤體重可以輸入至少1500萬個細胞的標準,在經過許多測試之後,他們發現把臍帶血解凍之後,置於含有5%人類血清白蛋白與8%聚葡萄糖40 (dextran 40)的生理食鹽水,以10µM前列腺素(16, 16- Dimethyl prostaglandin E2)在37℃處理2小時,然後把前列腺素洗掉,先移植到12位白血病病人(包括5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4位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病人與3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在4小時之內,再移植另一袋未經處理的臍帶血給這些病人,病人每公斤體重從2袋臍帶血共輸入至少3700萬個細胞,可以有效提升移植的效率。

  這些病人嗜中性白血球植入的時間中位數是17.5天(時間範圍是14 - 31天),比歷史上的移植紀錄21天還短;這些病人血小板植入的時間中位數是43天(時間範圍是26 - 60天)。12位病人中,有10位在移植後較早產生血球細胞,這些血球細胞百分之百來自於前列腺素處理的臍帶血,前列腺素處理的臍帶血在移植27個月仍具有造血功能,這個結果與最近發表的體外增殖臍帶血的臨床試驗結果很不同,該臨床試驗以Notch訊息傳遞來促進臍帶血在體外增殖,再把體外增殖的臍帶血和另一袋未經處理的臍帶血,先後間隔4小時移植給病人,雖然這些體外增殖的臍帶血可以縮短骨髓性白血球植入的時間,但是其幹細胞不具有持久的造血功能,至終這些病人所有的血球是來自未經處理的那袋臍帶血。

  臍帶血在體外使用前列腺素短暫處理之後,可以更有效的植入到病人體內,意味著有核細胞數較少的臍帶血也可用來移植,如此一來,有核細胞數不足的臍帶血將來有可能可以用來移植,這將增加公庫可提供移植配對的臍帶血袋數,並提高配對到免疫相合的臍帶血的機率。丹納-法伯癌症研究所與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目前除了把這項臨床試驗擴大為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也開始把前列腺素處理應用在只使用1袋臍帶血的移植或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的第一期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血液》期刊 Blood. 2013; 122 (17): 3074 - 3081.

文章刊載:連連愛季刊019期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