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蘭嶼情懷
2013 蘭嶼探訪隊~「蘭嶼」在我心中將留下一塊烙印
----
pic 
 
2013 蘭嶼探訪隊
「蘭嶼」在我心中將留下一塊烙印

文/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三年級 李承勳

  蘭嶼隊結束後,我並沒有馬上回到熟悉的生活環境,而是還留在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陪伴孩子們一週。等到結束回家了,馬上又直奔泰國開會。直到現在才有時間能靜下來翻看著那幾天在蘭嶼的照片,整理自己在蘭嶼的心得。

  還記得直到下了飛機,聞到了鹹鹹的氣味、皮膚觸到了溫熱而黏的海風,才確定自己來到了在書上讀了千千萬萬遍,心裡也嚮往了千千萬萬遍的蘭花之島:蘭嶼。

  從去年就很想參加蘭嶼隊。除了從沒到過蘭嶼,想開開眼界外,更重要的是,我早已經聽過信望愛基金會在蘭嶼島上服事的事無數遍了。每次聽著介紹,知道對蘭嶼居民來說臍帶血的儲存有多麼重要,以及基金會在蘭嶼的努力耕耘,就很想要親身去體驗、甚至是服務。這次總算有這個機會踏上這座美麗的島嶼,以異於旅人的眼光,來好好深入當地的文化。

  在整個服務隊的過程中,我們拜訪了許許多多的家庭,見了許許多多特別的人。而直到現在,我的心中還是對兩個孩子特別印象深刻,念念不忘。會對他們有著特別的情感,其中一位,是因為我是少數幾位有到他的家庭做家庭訪問的學生。我們從學務長以及基金會的大姐姐的口中,更從這位孩子的奶奶的描述中,知道了他的生長過程中有著許多波折。也因為親眼見了他的成長環境以及他的乖巧,所以對他除了一般的關懷外,心裡更多出了一分不捨,同時讓我對自己生活環境的富足,從心底感到感謝與珍惜。

  而另外一位孩子會讓我特別有感情,是因為那是倒數第二天的活動:兒童主日以及慶生會。我在那天所負責的工作是照相,正因為如此,所以我比較少有時間可以與孩子互動,只能抓著相機跑來跑去記錄下大家的笑容和活動的點點滴滴。沒想到,那個帥氣又可愛的孩子竟然一直跟在我身後,於是我好奇了,問他:「怎麼了嘛?」他怯生生問:「可以跟你玩嗎?」我當下的心情真是受寵若驚!因為我沒有什麼機會表現,沒有在台上帶動唱,也沒有在戲劇中演出什麼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的角色,而這個孩子竟然挑了拿著相機的我來互動!後來在一整天的互動中,就算我們因為活動的需要而相隔較遠,我也會常常不自主地在人群中尋找這個孩子的身影,而在我搜尋到他的同時,也會發現他同時在找著我!當我們眼神相會時,同時發出的微笑,讓我知道我們之間已經有了強烈的鍵結,是再也分不開的情感鍵結了。但其實最讓我感到我想要一輩子好好關懷這個孩子的,是在那一天活動要結束時,他突然對我說:「我可以叫你爸爸嗎?」這樣的一句話,叫人怎麼能不想好好愛他呢?

  小王子說:「不,我是在找朋友。什麼是馴養?」
  「這是件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上萬隻其他的狐狸是一樣的。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了。你對於我將是世界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唯一的。」


  上面這樣的一段話,節錄自小王子,同時也是我在這次蘭嶼隊中,心中一直出現的話語。在我的生命旅程中,原本是與蘭嶼不會有任何相關的,但是卻在因緣際會下,我選擇了馬偕醫學院就讀,更在許多同學們出門輕鬆遊玩的夏日假期中,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與蘭花之島建立關係。於我,蘭嶼已成為世界唯一的島嶼,在我心中將永遠留下一塊烙印。

  更希望將來不論我是成為醫生、還是有更多的可能,都可以永遠記得在這座島嶼上的感動,將自己所受到的祝福分享給這座島嶼上,每個需要的人與家庭!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