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蘭嶼情懷
大船下水儀式
----
pic  pic 
大船下水儀式
文/關懷員 李宜蓉

  總是聽聞蘭嶼傳統大船的下水典禮,是好幾年才有一次的盛況,基金會在蘭嶼辦營會許多年了,也是第一次遇到,要深入認識達悟文化又怎能錯過呢!連一群在旁等候多時的攝影愛好大哥都說,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無論如何都要來一趟啊!

  拼板舟是達悟族人非常重視的漁業工具,手工打造的技術也是相當耗時耗力的一項傳統技藝,所以當村裡打造了一艘十人座以上的大船時,村裡就會舉行隆重的祭典儀式,除了慶賀也祈求航行平安。早在船即將造好之前,船主早已種植好大量的芋頭,在祭典當日的一大清早便開始殺豬,船主會分送芋頭及豬肉給每戶人家分享,這也是達悟族人的分享文化。然後村裡的男人都會穿著傳統服飾,參加「蠻阿威」拋船儀式,勇士們各個都露出猙獰的表情,怒目相向,手握拳不停抖動,從四面八方向船靠近,還大聲嘶吼,互相激勵彼此,凝聚力量將船高高拋起!拋擲數次後,最後將船抬入海中,下水航行。

  在藍天下看著有美麗雕刻紋路的傳統大船,載著達悟勇士們在海中划行,「蠻阿威」震撼的畫面加上美麗的風景,真的很令人難忘!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