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欲速則不達
----

老師的責任原應當是把艱深難懂的學識,教得簡易有趣,而不是反行其道地把學生當作一具電腦-要求大夥兒一字不漏的下載(down-load)全部資訊,檢驗強記(memory)的能耐,最後,又只在考場以「限時計算數率」(CPU),作為評定學生能否上榜一流大學的標準。

 難怪只能錄取一批批「電腦」而非人腦﹔造就了一群群有「知識」(knowledge)卻無「智慧」(wisdom)的博士。人腦需要空間讓創意有機會蘊育及生長,而不是將之灌滿了資料(data)終至報廢了事。

 故此,「建構數學」是一種學習邏輯的訓練﹔是種注重「過程」,卻不那麼注重「成效」的課程,其重點是要求以漸進的方式,自由的讓孩子們保持高度興趣﹑練習思考,終能永續經營腦力開發。

 若是短線操作以「乘法」作為捷徑,取代「加法」去越過孩童思想的成長過程,難怪補習班會滋生,因為它只注重傳授以解題秘訣,作為獲取高分的策略。只會教出一批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逸」待「勞」,卻跑不到終點的兔子。別笑國外學生數學程度慢爬地像隻呆烏龜,他們卻可一步一印地踏到了月球。

 建構數學當然不能只「一貫」九年,他是個「一貫」終生的事業。家長們在經歷教改斷層時的不耐煩,往往會因為孩子們建構步伐太慢,又強求回到用乘法口訣及上補習班,走捷徑的老路子,只會持續壞了國家大計。

 「速成」﹑「捷徑」的教育思維,其影響的之深遠,只舉兩個例子便知。其影響力早已超出課本之外﹕君不見議員不屑一「塊塊」地去建構選民及議會同仁的認同,卻只想用伍百萬一票地當個速成議長。 再者,健保政策也未見仔細規劃及建構﹔以致如今東缺西補,還不知如何調整,才可防止其全盤潰敗的命運。

 試想一棟建構處處露空的房子能蓋多高﹖聖經中,神建構摩西在曠野獨居四十年,居然是一年抵一年地預備他能在下一階段的四十年中,領軍百萬以色列民出埃及。他可不是上帝速成班的學生。教育是個步步建構﹑一貫百年的大事業,絕不可以揠苗助長的方式,欲速則不達。

2003.1.20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