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造男造女
----

有關生命起源之說,世人或有種種解釋,惟聖經主張「真神創造」。問起生命意義,歷代哲書提供無窮的論述,而聖經則說:「那人獨居不好」。為何上帝要造男造女?兩性讓世界變的更混亂、還是更好?

獨居不好
 記載天地起源的創世記,論到人類始祖亞當的被造,與他的獨自一人,上帝如此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它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不好」這字眼是自造天地以來,頭一次出現上帝口中的負面字眼,究竟為何不好呢?
原因出在「各從其類」的原則上。因為世上被造的生物,都是成雙成對,「各從其類」的。唯獨亞當被造時只有一人,所以上帝看為不好。因為沒有配偶的幫助,生命無法延續,因此上帝創造了夏娃。

兩性生殖
 或有人對創世記此段記載嗤為神話。即或不探究神學問題,自生物學觀點看之,兩性生殖確實對物種的繁衍有絕對的價值。
一般生物的繁衍方法有二。一為無性分裂,如草履蟲﹔一為兩性生殖,而兩性生殖是物種得以長久延續的原因。

變異修補
 分子生物學研究發現,當生物進行兩性生殖時,由於同時有來自父系與母系的染色體,為使分裂後的細胞數仍維持46條不變,細胞必須先行「減數(由46條減為23條)分裂」,因此精子與卵子的染色體數與一般細胞不同,只有23條。如此,在結合時,染色體的順序便有了多種組合的可能。
 減數分裂的重要,在於同源染色體(來自父親的與來自母親的)因此靠在一起,排在一左一右,彼此靠近,好像照鏡子。染色體有了對照、修補、與交換機會的和時間,基因遂因此重組而更趨複雜,種族變異,人種便豐富了起來。

擇優遺傳
 兩性生殖另一個好處是「揀選」,使物種變的更強。例如在獅子的世界,公獅子是各自佔地為王的。若有一百隻母獅子,並不會使每隻公獅子都因此有後,因為所有母獅子會受最強公獅子的吸引,以致繁衍的後代有公獅子的強壯基因。這便是上帝使物種延續,而且不致衰弱的原因。
 在人類的繁衍也是如此。因為能與卵子結合的精子,必是二億精子中跑第一名的,因此受精卵中的精子,是最強壯的精子。我便常和學生說:「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第一名,起碼在來到世上的那天。」

謙卑互持
 由於人類是兩性生殖,表示兩性都要靠配偶幫助,才能繁衍後代,因此沒有人不需要對方,兩性生殖使人懂得謙卑。同時由於男性與女性特質不同,男的勇猛女的堅毅,因此能夠彼此扶持,對抗環境變化壓力,使人種得以延續。

體貼包容
 為了進行兩性生殖,兩性彼此間有了體的接觸與撫慰,人因此而學習了在乎他人,與滿足彼此的重要。在彼此相近相親中,也學會放下自己,成全他人。
 兩性生殖最大的奧秘,其實是彰顯律法外的恩典。物種中有些兩性生殖(如鴨),是用蛋孕育生命,但人卻需懷胎十月,這其實有很大的危險的。因為一般器官移植,都需面對排斥的挑戰,何況一個生命在另一個生命裡孕育,母體不會排斥一個完全不同血型的生命,豈不奧秘?我也甚少聽說夫妻同房過敏的。
 兩性生殖使我們知道不論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都是一種「包容」的恩典原則。

兩性融合
 生命的意義,國父說:「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聖經則說配偶的目的在幫助對方。兩性使人類懂得包容、懂得體貼、懂得彼此扶持互助,物種也因此豐富起來。
 最重要的,兩性生殖遠優於單性的分裂繁衍,因為它使得兩性融合,且因修補而能更加豐富完全。這便是造男造女的最大意義。


2002年1月
佳音電台廣播月刊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