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另類「新」流感
----

「禽」流感﹑「人」流感﹑「新」流感及「克」流感,它們到底是什麼﹖我教微生物免疫學常被問到。他們關切名詞定義,更懼怕1918年之大瘟疫會重新上演。
 其實「禽」流感為家禽之流行性感冒,其病毒有惡毒(致死性)高的(H5N1型),也有溫和使家禽病癒後且產生免疫力者,它們正常不會感染人。而「人」之流感則專感染人,雖有毒性高者(H1N1,1918年),但大都毒性低,只會造成普通感冒,一週後應可產生抗體而自癒。
 「克」流感卻是種新型口服藥(Tamiflu),它可以阻斷受感細胞中的病毒破胞膜而出。這樣不但可以減緩新生病毒散佈全身,且可讓患者體內之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走向康復。
 RNA流感病毒(Influenza)雖小,僅八段基因,卻能做出兩個最重要的外膜蛋白質,其中H蛋白質(共16類)用以進入不同細胞,控制細胞令其大量複製「子」病毒成功後,再利用N 蛋白質(9類)來破胞膜而出,進行下一波攻擊。只因為病毒之所有基因均會快速突變,用以逃避宿主專一性強之免疫反應。故此,預防接種舊疫苗,大致只能使人安心,缺乏預防之實效。
 也因為這類突變可使得惡性變溫性,不再致命,也可使溫和變惡毒,再次成為殺人無數的惡魔。
 今者,人因食雞養禽,飼養人眾,便偶有感染「禽」流感而致死者。這時候就得小心,因為人或豬一旦不幸同時感染「人」「禽」兩類病毒,因其同質性高在又同在一宿主中,便會產生「交流」(Recombination),則一旦毒性高的「禽」流穿上了「人」流的外衣,則這個所謂「新」型流感,便會以「人」傳「人」的方式在空氣中迅速引爆大流行,進而死傷遍野。屆時,若任何國家無法預先貯備足夠「克」流藥品,則國力損失將極為龐大。
 「新」流感何時出現既不可預期,而致命性高的「禽」流感疫區面積仍持續擴大至歐洲,並且人類感染「禽」流而死亡之實例不斷發生,則「新」流感的危機,就一日不得解除,吾人應慎防之。
 談到此,讓人聯想到任何「人為政府」(白道)偶然感染「人」流感,是可「不藥而癒」,不足為奇。但若又與感染致命「禽」流感之家禽(黑道)有接觸,則不免「禽」流上身後「人禽相交」「黑白相混」,因而產生的「新」流感,疫情一旦爆發,其殺傷力之強,就足以亡黨,亡國,應引以為殷鑑也﹗(張南驥)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