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死而復活
----

在所有的宗教中,只有基督教談到復活。但這「死而復活」的真理,對世上許多人而言,卻只是個神話。真是如此嗎?基督教所談的豐盛生命,真的必須藉死亡達成嗎?死了怎能再有生命呢?
 以前的我,不能完全領會復活到底事件怎樣的事?直到我開始從事生命科學研究,我才發現,復活在自然界,真的是一個重要的生命特質。

草履蟲的新生計畫-----------
 舉例而言,浮游生物的草履蟲,一般對其的認識是它的鞭毛,與牠游來游去的生命。草履蟲生命雖然微小,但當草履蟲死時,它卻聰明地把一切都投資在細胞核上。鞭毛收了、也不再游動,它只做一件事─從事複製細胞核的動作。於是,一變為二,原先草履蟲並不鞠躬盡瘁,反倒返老還童,力量增加了兩倍,進入了更豐盛的生命。

毛毛蟲的蛻變飛翔-----------
 毛毛蟲是另一個死而復活,得到新生的例子。很多人都有養蠶的經驗。記得小時,我看到毛毛蟲,總覺得他們和蠶長的很像。遂請教父親如何養毛毛蟲?父親說:「哪裡找到,就用那裡的葉子養。」
 於是我發現,毛毛蟲有吃柚子葉的、有吃其他的,每種吃的都不太一樣。有次我拿桑葉餵毛毛蟲,又拿柚子葉餵蠶,他們竟然都吃,且長的更胖,我遂得意地獻給父親看,那知父親說:「完了,孩子。你的蟲不是變胖,是水腫了。牠們沒救了。」
 果然,不久後吃錯葉的都死了﹔其餘的則開始作繭。看著牠們用絲把自己密密的包住,小時後的我常想,這樣不會窒息嗎?長大後研究分子生物學,證實心中的揣想這些作繭自縛的蠶,果然他們的細胞都在繭裡一個一個的死亡,但為何最後竟變成蛾跑出來呢?
 原來,當死到最後一個細胞時,上帝留了一招棋,為這最後的一個細胞,留下了兩套基因。於是這第二套基因開始分裂,蠶遂不死,反倒變化成蛾,毛毛蟲也變成了蝴蝶。
 埋頭苦吃的毛毛蟲,不用預知將來的生命變成如何?牠只需按部就般的過每日,憑著信心吃對葉子,在正確的時間中,生命自然更新。不用憂慮將來的事,不用教導學習,就能凌空而起,快樂的遨遊天際。

死亡是一個造物計畫----------
 對人類而言,死亡似乎是件很可怕的事。但自然界裡,自體死亡卻是一項造物的精巧計畫。
 如秋天的葉子,為了隔年的枝繁葉茂,時間到了自然掉落。又如池中的蝌蚪,本賴以維生的尾巴與鰓,會死亡、消失,爾後肺與腳出現,他們遂能躍出池中,擁有更寬廣的生命。

捨己是復活的關鍵-----------
 死而復活是基督教最重要的神蹟,耶穌在上十字架以前,在最後的晚餐中,曾做了一件事,擘餅。它並要我們如此行,以紀念祂。到底我們要行什麼?紀念什麼呢?答案就在「捨己」。
 捨己是死而復活的關鍵。有捨才有得。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理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當你拿一個蘋果問:有幾個果核?任誰都能毫不猶疑的給予答案。但你若問:一個蘋果核能結出多少個蘋果?我想窮天下之力,藉分子生物學的知識,也無人能解。唯一知道答案的方法,就是把它種了,過不多時種子發了芽,長成了大樹,豐盛自然不言而喻了。
 耶穌基督說:「我來了,是要叫你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死而復活並不是個神話,乃是自然界長存的真理。豐盛的關鍵,不在高深智慧,不在入山修道,乃在一顆單純的信心,與憑信而為的捨己行動。這是奧秘,但是一個知雖難、行且易的奧秘。

2002年2月
佳音電台廣播月刊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