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常見問題 公益贊助廠商 會員專區 付費自存兼作公益 聯絡我們
回首頁
關於基金會 推廣與儲存中心 臍帶血與血漿儲存 DNA儲存 關懷與公益 專業推薦 存戶分享 媽媽教室 媽媽部落格
關於基金會
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記事
基金會組織
執行長簡介
執行長的話
執行長小故事
顧問與專業團隊
顧問群
研發團隊
永續服務
永續與專業
未來與展望
LOGO的含意
首頁 > 關於基金會 > 執行長簡介 > 執行長小故事
執行長小故事
針孔中的核裡乾坤
----

被公認為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之一的現任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教授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幾天前歡度六十大壽,對一般人這不算是件大事,但對一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而能多活近四十年的他,那不但是件奇蹟,也看得出他過人的毅力。

 尤其值得欽佩的是,他又出了一本普科新書─《胡桃裡的宇宙》(Universe in a Nutshell)作為獻給世人的禮物。

 他的身體恰似書名《關在胡桃殼裡》,因他只能用兩隻指頭﹑藉助電腦來操控語言合成器去說話及授課。他引用莎翁名著《哈姆雷特》之台詞作為書名一「即使關在胡桃殼裡,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書中不但引介愛因斯坦的四維空間─時間也會變彎的觀念,更預測宇宙中不只有第五﹑六度,且可多達十一度。

 讀他的論述,雖然大多數人均如我般地似懂非懂,但依然可以頓悟出,多加一度所多增的自由空間。原來「無限大」與「無限小」都是「全」自由。物理學的定義在每加一度後,都會有新定義﹑新突破及新法則。就如新近流行談論的「奈米世界」(一奈米是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原來上帝早就在此一世界,為蜜蜂創造了磁性奈米粒子作為導航器﹔為荷花準備了奈米體表使之出污泥而不染,又讓水珠在葉面間跳躍。

 霍氏所述之第五維度似成「帶狀」,對我了解細胞核內,也呈帶狀的DNA可成為最長的分子,卻又在最小的空間裡享受最大的能力與自由度有了新解。

 試問,擁擠有如台北市的交通,若只靠汽﹑公車能動嗎﹖但若能在同樣的空間中加置了「帶軌」的捷運「網線」,則愈密﹑愈多﹑愈長,則更自由更省力﹑更省時。霍金教授謙虛地認為全世界運算最快的電腦,也比不上上帝給蚯蚓的一個小腦袋,更讓我們警覺到人腦的世界有多寬闊﹑自在。

 感謝上帝讓我們再一次領悟到,在肉體不能使喚去放縱情慾的另一個非肉體世界裡,有多美麗。台灣的朱仲祥﹑法國的尚‧多明尼克‧鮑比(《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加上英國的霍金教授,都是我們進入此一新世界的好嚮導。

 在這個愛偷窺「性」愛的世代,吾人更該加裝個奈米針眼攝影機,記錄下「核」中隱藏的另類新「視」野。

2002.1.18
----
回上一頁
 
著作權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引用、修改、編輯、或其他侵害本基金會權益之行為,各轉載內容歸原版權人所有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35號(國立陽明大學生醫科技學園內)TEL:(02)2822-7898 FAX:(02)2822-8020